我校举办2021年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暨专业认证实务、 OBE专业建设系统培训会

作者:陈柏桃 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4月14日,学校在中歌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举办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暨专业认证实务、OBE专业建设系统培训会。宁凌副校长、校外培训专家、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各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共计约2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黄晋主持。

宁凌首先回顾了自2019年12月学校全面启动专业认证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学校对专业认证是空前重视的,已出台多种奖励政策对专业建设工作予以支持,重点体现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上,同时,完善了专业认证管理制度和专业认证校内外专家库,分梯队、分步骤开展专业认证并取得初步成效。宁凌还介绍了目前我校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质量中心收集了省内高校专业认证开展情况,归纳整理后供校内各专业参加认证时参考,二是组织制订学校专业认证“十四五”工作计划。他提出,要继续按照“认证三梯队”的工作模式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并对“认证三梯队”专业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与要求。

最后,宁凌诚恳地表达了对各位专业负责人及老师们的感谢,他表示,没有专业负责人及老师们对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中所做的大量投入,就没有认证通过,也没有一流专业的建设。他相信,在各学院的努力下,在各个部门的配合下,我校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以及专业认证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更优的成绩。

专业认证推进会结束后,接着举行了专业认证实务、OBE专业建设系统培训会。会上,北京麦可思公司数据研究院马妍女士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与组织实务”为题,从当前认证的形势背景、产出导向的培养方案、达成评价与数据跟踪、关键活动的机制梳理四个方面为现场老师做了专业认证实务培训,重点介绍了工程教育论证12项毕业要求的内涵,对工程类专业开展认证准备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对其他专业理解“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也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广州欧赛斯公司郭伟工程师通过现场演示方式为老师们介绍了我校建设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系统”中关于OBE专业建设模块的使用方法,他从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两种角色分别作了操作说明。

培训总结时,黄晋对麦可思公司和欧赛斯公司专家进行的专业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希望各专业能结合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尽快与质量中心联系,依托“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系统”搭建使用环境,辅助专业开展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分析和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最大程度降低人员工作量,使专业老师们能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专业内涵建设和培养目标达成设计上。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pgzx@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