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党支部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作者:吴汉华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广海大党〔2019〕133号)和《机关党委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的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突出教育的政治性,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本中心的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紧紧围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个根本任务,改进作风、砥砺奋进,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航海教育质量管理、本科教学督导等工作,为加快推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教育对象
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中心领导。
三、教育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落实“三个决不允许”要求,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自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二)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三)加强优良作风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自觉祛除思想之尘、行为之垢,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党风政风学风持续向好,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剖析本地区本单位近两年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好忏悔材料,组织观看《朽木浮沉》《侥幸之祸》等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高标准和守底线统一起来。
四、活动时间
时间从9月1日至9月30日,为期1个月。
五、活动安排
根据教育教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党支部要重点完成“四个一”规定动作,即:组织一次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谈心谈话提醒教育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一次党内法规专题学习会。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教育载体,广泛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教育。
(一)中心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校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有关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的专题辅导报告,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教育,向处级领导干部发放《忏悔与警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党章·党规·党纪——党内重要法规学习导读》等学习资料。
(二)组织参加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参加机关党委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向全体党员作一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暨专题辅导报告。
(三)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朽木浮沉》《侥幸之祸》等警示教育片,利用本地区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四)开展一次“红色文化”教育活动。要把勤廉奉公作为践行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基本要求,党支部可采取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到有关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及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撰写参观学习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五)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提醒教育活动。党支部要及时提醒所在部门领导结合分管工作,集中对分管干部开展一次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的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并认真做好谈话提醒记录。
(六)开展一次党内法规专题学习会。党支部召开一次支部会议,专题学习最新的党内法规。
(七)开展在线自学。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副科以上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要通过“学习强国”、“教师与干部在线学习”等在线平台,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等相关内容的学习。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要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在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各项工作。
(二)聚焦“关键少数”。党支部要通过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副处级(含相当)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支部学习教育,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教育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增强教育效果。支部要紧密结合实际,丰富教育学习内容,拓展教育学习形式,既要善于运用“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手段,又要探索运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纪律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将“把自己摆进去”贯穿纪律教育学习始终,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开展检查,认真排查个人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四)按时报送材料。党支部要指定李君负责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联络工作,及时在校园网宣传报道纪律教育活动情况和总结活动经验等。9月18日《提醒工作记录表》和《谈话提醒表》前报送纪委办张德涛处,9月30日前将本支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简要总结(含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报送机关党委,纸质版经支部书记签字盖章后交至行政楼414室,电子版发至邮箱hdjgdw2019@163.com

           

                                                           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党支部

                                                                        2020年9月14日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pgzx@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