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度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

作者:陈柏桃 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3月11日至3月24日,我校开展了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以下简称“质量管理体系”)2022年度内审工作,内审首、末次会议分别于3月11日和3月24日在湖光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内审组组长林年冬主持。体系内各受控单位、部门负责人、质量管理员及内审组全体内审员参加了会议。

首次会议上,林年冬对本次内审的目的、审核范围、审核依据、审核重点、审核方式及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对审核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她特别指出,2022年4月,我校即将迎来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及附加审核(统称“外部审核”)。为确保外部审核的顺利通过,各受控单位、部门要以此次内审为契机,积极开展自查,做好迎接外部审核的准备并支持和配合内审组做好审核工作,保证内审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内审主要审核质量手册覆盖的所有质量管理体系内单位、部门和质量管理涉及的所有过程,验证质量活动和有关结果的符合性,确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过程的可靠性。内审期间,内审组分成5个小组,通过与被审核方人员交谈,查阅文件,抽查记录,检查现场,收集证据等方式,认真检查11个受控单位、部门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并现场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在内审组及受控单位、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内审工作顺利完成。

首、末次会议前,林年冬召集全体内审员分别召开了审核组内部工作会议,于审核实施前制定了详细的《内部审核实施计划》,审核结束后,对各内审小组审核发现的所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分析,确保审核结果的客观、公正。


末次会议上,各内审小组代表汇报了各组的内审情况,林年冬对内审工作作了总结。通过本次内部审核,内审组认为,我校的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和船员管理质量管理规则》的标准和相关国际公约、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文件的要求,质量管理体系得到有效地实施,较好地实现了质量方针和目标,质量管理体系满足“符合性、有效性和连续性”的要求。

质管办主任黄晋对审核后续的整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尽快完成整改,各项不符合项及建议项的整改应在一周至一个月内完成;二是请体系内各受控单位、部门参照学校“三定”方案的要求,完成各岗位指导书的修订;三是各受控单位、部门要对工作程序的相关/支持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保证三层文件的一致性;四是在外部审核前,质管办会组织一次模拟审核,各受控单位、部门要切实做好体系的各项工作,保证体系在各单位、部门运行有效和持续改进。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pgzx@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