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2021年度内部审核工作

作者:陈柏桃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5月21日至6月4日,我校开展了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以下简称“质量管理体系”)2021年度内审工作,内审首、末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6月4日在湖光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内审组组长范少勇主持。体系内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质量管理员及内审组全体内审员参加了会议。

首次会议现场

首次会议上,内审组组长范少勇对本次内审的目的、审核范围、审核依据、审核重点、审核方式及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对审核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他特别指出,2020年,我校申办了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按海事部门要求和学校的工作安排,计划在今年9月初接受海事部门的附加审核,以保证该专业学生的正常学习和考试。为确保附加审核的顺利通过,各单位部门要以此次内审为契机,积极开展自查,做好迎接外审的准备并支持和配合内审组做好审核工作,保证内审工作顺利进行。

内审组工作会议

本次内审审查我校2021年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验证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和连续性,重点检查了上年度管理评审中指出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验证改进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检查各受控单位、部门对2020年内、外审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整改资料的保管情况以及各受控单位、部门的质量风险识别和防控措施的制定、实施情况。内审期间,内审组分成5个小组,通过与被审核方人员交谈,查阅文件,抽查记录,检查现场,收集证据等方式,认真检查质量管理体系内11个受控单位(部门)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并现场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在内审组及体系内相关单位(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内审工作顺利完成。

末次会议现场

末次会议上,各内审小组组长代表汇报了各组的内审情况,内审组组长范少勇对内审工作作了总结。质管办主任黄晋强调,一是要继续做好质量风险点的识别和分析工作;二是要厘清岗位在质量管理体系内的职责,在此基础上理顺工作流程、支持性文件和质量记录;三是本次内审后趁热打铁,尽快开展整改和宣贯工作,使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入人心,更好地为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通过本次内部审核,内审组认为,我校的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新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和船员管理质量管理规则》的标准和相关国际公约、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文件的要求,质量管理体系得到有效地实施,较好地实现了质量方针和目标,质量管理体系满足“符合性、有效性和连续性”的要求。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pgzx@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