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概况

作者:吴汉华 时间:2023-09-04 点击数:

一、本科教学督导发展概况

为加强对学校教学过程的监督,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1998年11月学校成立了首届教学督导组。时任分管教学副校长何真任组长,时任教务处处长夏春麟、副处长龚源海分别任副组长。聘请陈兴崇(教务处原处长)、黄泰寿、傅光(机械系原系主任)、邹群为教学督导员。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经过三年的运行,到2001年11月,在原有教学督导组成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补人员、明确职责,组建第二届教学督导组。调整后,何真继任组长,校长助理游佩林、夏春麟为副组长,聘请傅光、王铭和、陈兴崇、吴琴瑟、邹群、吴茂益、姚维驺为教学督导员,其中傅光为召集人。2004年,夏春麟退休,同年转为教学督导组成员。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学研究科。2003年10月,学校印发《湛江海洋大学教学督导制度》,明确教学督导组的组成与职责。2007年进行修订,于同年10月印发《广东海洋大学教学督导制度》。

2009年1月,学校对教学督导组进行了调整换届,组建第三届教学督导组。傅光任组长,吴琴瑟任副组长,聘请吴茂益、李大强、李伯功、邹群、陈兴崇、姚维驺、梁德余、谢烈为教学督导员。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2年12月,学校教学督导组进行换届,由各学院推荐了一批年富力强的在职教师加入,组建第四届教学督导组。傅光任组长,吴晓萍任副组长。聘请王明强、王春林、宋玉忠、张丽华、李长玲、杨超梅、周瑞华、罗毅、费良华、班安、贾汝敏、梁榕辉、梁德余为本科教学督导员。同年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教学督导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职责与要求,首次明确了督导任期。办公室设在教师卓越中心。

2013年12月,由于人事变动和实际工作需要,学校对第四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进行调整。傅光任组长,吴晓萍任副组长。聘请王明强、王春林、宋玉忠、张丽华、张忠进、李长玲、杨超梅、周瑞华、费良华、班安、贾汝敏、梁榕辉为本科教学督导员。

2015年3月,本科教学督导组换届,组建第五届本科教学督导组。贾汝敏任组长,吴晓萍任副组长。聘请王虎、王明强、王春林、李一峰、李长玲、李润唐、宋玉忠、陈伟、范伶俐、周瑞华、费良华、班安、康信煌、梁榕辉、赖学江为本科教学督导员。办公室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7月,学校修订督导管理制度,印发《广东海洋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督导条件与组长、副组长、成员的职责,调整每届督导聘期为3年。同年7月,对本科教学督导进行换届,组建第六届本科教学督导组,由31名在职、退休教师组成。雷晓凌任组长,范伶俐、李长玲、杨丽华、陈涛任副组长。设理科一、二组,文科一、二组等四个督导小组,副组长分别兼任小组长。聘请李敏、萧时诚、陈春雷、李一峰、肖秀春、徐国保、徐今强、梁榕辉、郑连兴、王震宇、杨国华、梁华芳、王润莲、康信煌、刘华忠、赵利容、栗克元、王建廷、耿勇、李志勇、谭月清、王明强、董国华、班安、张雪敏、郭炎林为本科教学督导员。办公室设在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质量监控科。

2023年8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进行换届,组建第七届本科教学督导组由34名在职、退休教师组成。贾汝敏任组长,徐今强、雷晓凌、李志勇、陈涛、关彪任副组长。设理科一、二组,文科一、二组、实践组等五个督导小组,副组长分别兼任小组长。具体人员分组如下:

理科一组成员:

海洋与气象学院:侯庆华

机械工程学院:嵇海旭、陈雪

海洋工程与能源学院:李敏、江燕涛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张健、徐国保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徐今强

船舶与海运学院:王震宇

主要负责海洋与气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海洋工程与能源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船舶与海运学院等6个学院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理科二组成员:

水产学院:梁华芳、丁燏、张静

食品科技学院:雷晓凌

滨海农业学院:王润莲、贾汝敏

化学与环境学院:温燕梅

主要负责水产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滨海农业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等4个学院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文科一组成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月清

经济学院:杨丽华

管理学院:李志勇、韩建华、张新美

法政学院:聂爱文、胡余旺

主要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政学院等4个学院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文科二组成员: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董国华、王丹

外国语学院:李星

中歌艺术学院:陈涛、徐佳

体育与休闲学院:何成莲

主要负责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中歌艺术学院、体育与休闲学院等4个学院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实践组成员:

徐小怡(经济学院)

李一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康信煌(化学与环境学院)

边莉(船舶与海运学院)

关彪(教辅单位)

主要负责全校本科实践类课程的教学督导工作。

二、督导组主要职能

制订督导组年度工作要点;拟订和完善督导工作相关制度;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价、指导和研究;及时、客观、公正地向学校和相关部门及教与学双方反馈教学现状、教学质量等教学工作信息;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建设教学督导信息化平台。

三、督导组办公室主要职能

协助督导组开展工作;做好相关制度的草拟与报批;督导员的管理与服务;督导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发现问题的督办与反馈;督导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与维护;督导工作量完成情况的检查等工作

四、督导组成员主要职责

组长的职责:负责主持督导组工作;制订学期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工作;主持教学督导工作制度的制定、实施和持续改进;听取意见反馈;定期向学校汇报督导工作情况等。

副组长的职责:协助组长开展督导管理工作,组长不在位时,指定一名副组长代替组长主持督导组日常工作。

督导小组组长的职责:在组长的领导下,负责专业督导工作小组的教学检查、监督、评价、指导等督导管理工作。

督导员的主要职责: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听课评课、专项检查、评估和评审、专题调研等教学督导工作。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pgzx@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