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课

作者:张海霞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主讲:张海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主席,其主讲《创新工程实践》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大家好,现在我们来讲一下我们如何上好一堂课。其实上课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驾轻就熟,但是我们上课上得效果好不好,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经常也有老师会对评教这个事情颇有微词,但是上好一门课确实对每个老师都很重要。因为当你和学生能够有精神上的一个互通和交流达成共鸣的时候,通过你的课影响了他们的时候,我觉得这会让每一个人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如何上好一堂课。

§ 好课程的三要素

首先,肯定是内容,其实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去上课,你的课程要上好,就必须要把最核心的内容做好,我觉得这一点就是内容上一定要经得起推敲,一定要再三自己进行推敲,形成精华,然后这是最核心的,就是你的硬核所在。

再一个就是形式。其实大家在形式上也是非常多样化的,现在普遍用的,像准备PPT这样的一个事情,我觉得都特别好。其实在形式上我们一定要精心的来进行准备,我们要有完美主义的心态来要求自己。因为我觉得每一次当我们自己去听课的时候,我们看到那些精美的PPT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们准备的特别精心的时候,其实你都会感觉你的心都被打动了。所以想象坐在我们下面的学生,他的心和我们去听课的心是一样的,当你把这些形式上做得非常完美的时候,其实对学生对自己都是最大的尊重,也是最大的敬意。

也有很多老师可能说我不用PPT,但是你也要精心准备,因为你的课堂上你如何把这些知识点讲给大家,让大家能够更好的来接受它,都是需要这个过程来设计的,这个形式也都是要设计的,而每一个形式和环节上的设计,其实都是要用这种完美主义的心态来要求自己的。

再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要创新。去听一堂课,去想这样一堂课可能会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其实如果你让他进来的时候,他就知道结果是什么,往往他会觉得课堂很无聊很boring。当你每一次有新的设计给他惊喜的时候,其实每个学生可能在听下一次课的时候,他都会心情有点迫切,在等下一个彩蛋是什么。所以这就是体现在课堂上,我们要不断的创新,我们只有有了这些创新以后才会不断的带来惊喜,有了这样的一些惊喜才会促进我们和学生的交流,也会促进我们所要传达的知识、所要表达的信息更好的被接受。

所以我觉得上好一门课这三点是必须要注意的:首先就是在内容上要硬核,要经得起推敲;其次在形式上要多样化,要完美;第三,要不断的推陈出新,想出新的方式,新的方法来跟大家进行交流。

§ 我的经验和方法

我下面再来给大家讲一些主要的经验和方法进行分享。

首先,我跟大家讲,作为老师我们可能都会说,现在的学生来到课堂上可能就是很被动。绝对不是这样的。我们以前有句古话就叫教学相长,实际课堂上的学生能不能动起来,愿不愿意去接受,跟老师是直接相关的。为什么?因为老师是课堂的主动轮,是来启动他的,所以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老师一定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清楚,那就是你必须是课堂上来带动他、带动气氛、带动互动、带动学生去进行接受的主动轮。所以有了这样一个主动轮的热情、动力,才会有从动轮能够把它学好,能够把它互动的传递回来。相应的这样的一些反馈的信息,才会形成教学相长这样一个好的场景。

所以第一条要跟各位讲的就是在这里边老师的位置必须要摆正,要成为主动轮的位置,成为一个主动轮的教师,在学生中我们就很容易把我们的课堂上的一些效果给做出来。我给大家来分享一下我自己总结的一些上好一堂课有哪些主要可以去采取的一些方法。

第一条就是要对学生非常了解,知己知彼,了解学生、了解社会。为什么要说这一点?是因为我听到太多我们的老师在上课或者在抱怨我们上课效果的时候,第一天就会说现在这些90后,到现在就开始说现在这些00后,好像孩子们都是油盐不进一样的,我们自己在这里费尽了心思去讲,而孩子们一句也听不进去,生活在他们的世界里,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

我举一个特别实际的例子,我记得有一年春天的时候不知道过一个什么节,我爸爸在家里张罗了一桌子的菜,非常丰盛的美味佳肴。结果我们全家坐到桌子边上去吃饭的时候,这时候我爸情绪一下就来了,想到了他在河南的那些苦日子,曾经吃不上饭,吃不到任何东西的这样的一些苦日子。第一句话就跟我小孩说,宝贝你知道你现在有多幸福,你现在吃的这都是美味佳肴、山珍海味,以前我在河南真的是什么都吃不上,都是吃糠咽菜去吃野菜的呀!

结果你想,我爸是开始忆苦思甜,希望孩子珍惜现在的生活,用了这样的例子去跟他讲。我小孩是个00后,第一句话特别的意外,他说,姥爷,真的没想到你这么幸福,你都能吃到野菜,这么健康!为什么?因为对00后的孩子来讲,刚才我爸去说吃野菜的时候,他们想到的不是苦,他们想到的是他们为了吃一个野菜,跑到郊区,跑到郊外去农家乐,可能吃的还是一个假野菜,想过健康生活吃野菜的这样一个日子。

所以大家要知道,我们针对下面的坐着的孩子坐着的学生的时候,一定要认识到社会的发展是与时俱进,一日千里的。他们跟我们当年不一样,社会环境完全不一样,接受知识接受整个这种变化的能力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知识在今天的这样一个时代,你想传递给他这个概念,你一定要用对例子,用好例子,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而我们如果困在我们自己的时代,像我爸一样天天在讲吃糠咽菜的话,你打动不了下一代的人,你也不会把你要传递的珍惜美好生活,珍惜粮食的理念传递给他,因为对他来说这个时代不存在了。

第二点也非常重要,大家可能注意到,我在刚才讲这个例子的时候,其实我讲了好长时间,我把里面的话也反反复复说了很多次,但是这是我的一个毛病,我一直都不知道,因为我很啰嗦。其实所有当老师的人都很啰嗦,所有当妈妈的人更啰嗦,简直天下最啰嗦的,妈妈式的老师。

那就有一次上课的时候,一个学生下课在等我,他跟我说,老师你讲得非常好,但是你知道其中有一个例子,你讲了8遍,我们都听累死了,你如果以后不这么啰嗦就很好了。我说,不可能,怎么可能讲了8遍。结果第二次上课的时候我就开了个录音机,把我讲的内容给录了一下,结果等我回家听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在有些关键点上,我不只是讲了8遍,我可能是讲了18遍,我那时候才知道我真的是好啰嗦。所以这就是我要提醒大家的第二点,上好一堂课,把内容准备好,而且一定要把精华提炼出来,要注意必须讲话的时候围绕核心,不要那么啰嗦。因为你一旦啰嗦,就把你所要讲的好的东西、精华的东西给淹没了,然后很多人都在下面反感了。

然后要注意利用现有的资源。比如说手机已经是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了,有一些内容可以让学生去查去补充,这个时候也避免了我们的啰嗦,也增加了学生参与的程度。所以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是我们老师要注意的,就是让学生多参与你的课堂,在关键的知识点上让他成为一个共同的创造者,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被动的听众,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去进行这样一个内容上的提炼,去进行一个结构上的设计,让学生能够参与进来。

第三点就是必须要注重过程,我觉得教育它就是一个过程,因为所有的获得都是在过程中获得的。但是我们中国的教育历来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只注重最后一次考试,每个学校最后一周都是耗电量最大的,为什么?学生都在刷夜,在考前刷夜,不注重中间的过程,所以学习的效果比较差。

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其实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在过程中设定适当的目标和节点,让学生能够去进行完成,一步一步的获得,最后这样的效果才会更好。所以我觉得在上好这堂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堂课的目标是什么,要学生掌握的是什么,一步一步的来进行提升,有了这样一个提升,到最后他能有一些东西带走记下,这就非常好。到下一次课的时候,再有一些获得,再有一些这样的东西能够记下带走,层层深入,最后这门课他就真正的能够掌握,这些方法,他也能够应用,这些知识点,也能够成为他今后发展的一个基础。

第四个就是形式,因为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是用PPT,我们用PPT的时候也可以看到有的老师PPT真是做的精美,美轮美奂,一看就想听,有的老师做的真的是满篇都是字,什么也看不清,一看就晕倒了,根本不想听。还有老师可能根本就不带PPT,也不其他就上来讲。所以形式其实对于每一堂课都是不一样的,对每一门课程也都是不一样的,它可以非常多样化的,但是你要想达到你的效果,一定要注意,不管你采用什么样的形式,你都必须注重它要有理有趣让学生来进行参与。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因为这个例子深深地影响了我。我在读博士的时候上了一门课叫《道德经》,其实我读博士学的是典型的工科专业:机械自动化。那个时候,每天大家是要去做实验的。但是我的老师他是著名的教育家,推动理科生一定要有文学素养的杨叔子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必须要学这样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要有很好的这样一个修养,所以当时就开了这一门课叫《道德经》。每个人必须学,学完了以后还要写一个5000字的一个心得体会。那时候,其实在我们所有理工科的同学中是有非常大的反弹情绪。为什么我要去学《道德经》,我宁愿去做实验,我宁愿去写一篇论文,这对我毕业可能都更有效……

可是就是这门《道德经》的课一开始上,就给我们来了一个非常不一样的下马威。因为开门一进来是一位年愈花甲,头发花白,穿着中山装,系着风纪扣的这样一位老先生,身子挺得板板正正的就进来了。他一上来就说,亲爱的同学们,我是涂有光,今天我要给大家讲《道德经》。今天我们讲《道德经》的第一章,就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谁不知道,我们全都知道,结果没想到涂老师紧接着唰唰唰在黑板上就画出了一个3×3的矩阵在上面,横着写了天地人,竖着写的名利道,一个矩阵出来了。

看亲爱的同学们,我知道这几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都倒背如流,今天我们就讲这几句话,我们来看一下天地人和名利道之间都有些什么样的关系。我们每个人好好想一想,在我们生活中有没有发生过一些天地人名利道之间有关系的一些事?你回想一下,如果想到了请举手,我们可以在这里边讲属于自己的故事。

这时候同学们都傻了,讲什么讲,我哪知道要讲什么,我根本没有想过。结果涂老师也不生气,他说没关系,现在我先来给大家讲一个。其实我的工作中因为我比大家年纪大,我有七十几岁了,发生过很多的事,我先讲一个我认为的名利道中间的名和我这样的一个人之间的这样一个关系,天和地之间的这样一个关系。

结果涂老师就讲了他的一个事例,然后就在3×3的矩阵里边画上了一个点,然后写上了他的故事里边最核心的他体会到的一个心得体会,讲完了以后我们大家在下面全都(觉得)真有意思太好玩了,我也想讲,我好像也有过类似的这样一些事情。

所以第一节课下来,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画了一个3×3的矩阵,在天地人名利道的每一个格子里开始填自己相关的,如果你没有相应经历也没关系,因为也有别人的经历可以来提示你。

所以整个一个学期下来十几次课的《道德经》,把这5000字就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不止是用数学矩阵的方式来学习,还有其他方式来学习,结果最后我们把5000字的《道德经》学完了以后,每个人写了一个几万字的心得体会。

所以我说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门课,不仅仅是因为他讲的是最经典的哲学《道德经》,而是涂老师的这种讲课方式,他把一门传统的大家一听就是在背名词背名句的课程,变成了跟你的生活,跟你的工作,跟你的人生都结合起来的这样一门课程。形式非常的活泼生动,举的例子也非常的有趣,而且每个同学都参与其中,可以说是做到了有理有趣。

还有一点其实在这里边非常打动我的,他真的是与时俱进来设计他的内容,而且他一直在终身学习,不落窠臼。所以对每一位老师来讲,我觉得非常重要,在准备你的课件的时候,在准备你这堂课的内容的时候,一定要学习,一定要去想哪些好的手段,好的方法,与时俱进的去把它体现出来,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最后一条,真的当老师要非常努力,为什么会把这一条也加上呢?因为我听太多人说我真的都快忙死了,我哪有时间去备课。可是亲爱的同志们,没有时间去备课,哪里能上的出来一堂好课呀?所以真正的好课上出来,都是靠大家不懈努力,见缝插针的去把时间、把海绵里的水一点一滴挤出来、去做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努力,不懈的努力是大家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一定要把自己的时间用好,然后做到极致,这样你的课一定会越上越好,也一定会越来越受重视。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pgzx@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