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作者:网络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源于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杜威的“以儿童为中心”的观念。相应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的特征是重视和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又不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通常采用协作式、个别化、小组讨论等教学形式或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组合起来进行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其意图是帮助学生理解学科的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但认为学生可以通过听课来获得这种理解,学生无须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目的是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化他们的知识观念或已有的观念。为了改变已有的观念,学生需要自己建构他们的知识结构,为此学生必须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按照这种标准来分析当前的课堂教学,大多数课堂教学属于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而且是认认真真、辛辛苦苦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不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李培根校长语)。希腊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课堂教学应该是老师点燃学生追求真理思想的火焰。以教师为中心的这种模式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便于高效率地将前人所创造的知识系统传递给学生,便于教师组织和监控教学过程。其严重不足之处是忽视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不利于培养学习能力,不利于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人才的成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注意在学习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要求学生由知识灌输对象转变为知识信息加工的主体,成为知识意义的主动构建者;要求教师由知识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意义构建的帮助者、促进者。教材不是传授的内容而成为学生主动意义建构的对象。教学媒体也不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和方法而成为学生的认知工具。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教师、学生、教材、教学媒体所形成的要素结构与以往的教学模式截然不同,其基本特征是:

  1.学生角色发变化,成为信息加工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

  2.教师角色发生变化,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指导者,是学生知识建构的帮助者;

  3.教学方法发生变化,由考虑如何高效、系统讲授转变成考虑如何通过创设情景,组织协商会话促进学生主动建构知识意义;

  4.教学内容发生变化,学生由单纯从书本获取知识,转变成通过自主学习从其他途径(课本、网络、图书馆)获取大量知识;

  5.教学媒体(黑板、教具、电子课件)作用发生变化,成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毫无疑问,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的主动探索发现,有利于学习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创造型人才培养。特别是在知识信息爆炸的年代,形成学生主动建构知识意义的能力,甚至比掌握一两门学科知识还来得重要。当然在这种模式中,由于强调了学生的“学”,因此当自主学习的自由度过大,就容易偏离教学目标的要求;当学生学习能力差别大时,就不容易使学生整体达到培养要求;当学习复杂知识时,就会因主动探索而使得效率降低。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1.自主学习设计,这是该教学模式的核心内容,常用方法有“支架式”、“抛锚式”、“随即进入式”。不管用什么方法均应注意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有机会让学生在不同情况下应用所掌握的知识,让学生根据自身行动的反馈信息来形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

2.协作学习环境的设计,其目的是为了个人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小组讨论、协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对主题的意义建构。教师根据不同的主题设计不同的协商会话形式。

3.学习效果评价设计,评价的方式有小组对个人、教师对学生、学生对教师、学生对自己。评价的内容包括学习能力、协作过程中的贡献、是否达到意义建构等方面。评价的形式注重过程评价。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形态的特点是:

1.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大纲,这样的大纲是教师和学生做必备的指导手册;要求学生了解学习的目标、评估方法和评估过程。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的不同方式,与学生共同探讨学习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2.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鼓励学生思考提问,上课形式采用回答问题、课堂讨论、角色扮演、小组演讲等形式。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扮演的是导师的角色。

3.采用多次任务式的课程考试评估方式,课程的进行采用讨论、课题研究、案例分析等活动方式;根据英式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一门全部考核考点和内容,方能通过该课程。针对学生没有掌握的内容,教师采用一对一的辅导,允许学生补考补做。

4.建立完善的学习支持系统,每个学生都有学生学习手册。内容包括课程的课程目标、学习内容、考核评估方法、考勤制度、学生的责任和权力,另外还有学生进行申诉的程序和办法的描述。

虽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有很多优点,但是在现阶段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自扩招以来教学工作量增加,班级人数过多;科研任务压力大;激励教师投入教学工作的政策亟待强化。其主观原因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老师讲,学生听,传统习惯势力的影响”;在信息时代,有的老师仍然自觉不自觉地在潜意识中存在“教师是知识的权威”观念,“我不讲,你不就懂”;对学生(尤其是研究型大学的学生)潜在的自主学习能力估计不足等等。

不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有多少弊端或是优势,应该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这种教学模式,毕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最终收益者。除了要让学生学到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应该让学生学会学习的重要性和如何学习。因为学习知识不只是学习书本知识。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pgzx@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