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作者:苏娟 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近日,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工作安排,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专家组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开展了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工作。11月7日至11日,专家组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校生、校友及用人单位分别进行了线上座谈。11月14日至15日,完成了召开见面会、教学场所和实践场所考查、管理人员和教师一对一访谈、补充资料查阅、召开考查意见反馈会等环节。

校长潘新祥、副校长宁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班子成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及相关人员等参加了14日上午召开的专家见面会和15日下午召开的考查意见反馈会。

见面会上,潘新祥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及学校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支持情况。潘新祥表示,学校将以此次线上考查为契机,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继续加大对认证专业的基本条件建设,着力提升专业内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组组长李勇朝教授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目的与要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王骥教授针对专家自评报告反馈意见作了补充汇报。专家就自评报告中有关问题向专业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提问,相关人员逐一进行了解答。

专家意见反馈会上,李勇朝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了考查工作情况并详细反馈了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结合认证标准和线上考查情况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专家组对学校、职能部门、学院、教师在认证工作上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努力给予了充分赞许,肯定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取得的成绩,并针对课程大纲制定、培养目标制定、转专业学分认定,毕业要求达成、持续改进措施、支撑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电信学院院长付东洋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这段时间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对专业教师为认证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诚恳接受并虚心学习。针对专业认证过程中培养目标的理解性问题,持续改进的措施问题,文件的实施性问题,企业的参与度问题等等,严格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和新要求,通过持续改进,提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及学院各专业的建设层次和水平。

潘新祥向专家组给予学校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对标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持续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职称评审、教授岗位配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要求专业、学院继续转变观念,加深对专业认证“三大理念”的理解。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机制建设,成立学校专业认证建设专家组,加大对参加认证专业的指导。潘新祥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将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认真学习研究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到专业建设中,把持续改进工作做实、做真。

 反馈会后,宁凌总结了此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取得的三点成绩。一是从校领导、职能部门到学院及专业教师对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二是学院专业老师投入工作的程度、强度、态度,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认可;三是专业所在专委会对电信专业的认证环节多,认证标准高,认证耗时长,在此情况下,我们依然达到了预期的工作效果,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宁凌指出,今后电信专业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相关部门、学院、教师要进一步梳理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逐条不漏进行后面的改进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学习认证通用标准和补充标准的最新要求和指南,加深对“三大理念”的理解;三是要加强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的整改和持续改进。
      潘新祥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表示感谢和祝贺,同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各职能部门要积极自查相关文件,做好文件的制定、废止和修订工作,为工程教育认证做好制度支持;二是各学院要做好工程教育认证倾斜政策的宣传,积极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教材建设,积极参加高水平教材编写、严格教材选用程序、禁止使用陈旧教材;四是加强课程建设,出台一流课程培育和奖励政策,加快建设步伐;五是加快学校专业认证进程,实现分批递进,全体专业,尤其是工科专业全部参与的新格局。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pgzx@gdou.edu.cn